刘昌明:又见那山那水那乡村(三)

栏目:亲历者说 发布时间:2019-07-23
分享到:

又见那山那水那乡村(三)

----为50年前插队建瓯农村再备忘

乐一屋

 图片1.png


(上图是2012年1月笔者[右1]第四次返回渔村,和同去的知青润[左1]在其捐建的润路亭里和往日的泥巴伙伴聊天时遇到当年的生产队周老队长[中间老者],三人站在亭子前留个影。)

图片2.png

(上图是2012年1月笔者第四次返回渔村,寻朋访友期间看望已从南崙村搬下山到公路边上栏村居住的当年大队党支部的范老支书,在他家午饭后一起和渔村耕山队[后为林场]队友合影。[左1耕山队老队友也是同吃同住的室友小江,左2范老支书,左3笔者,左4耕山队老队友张会计]。)

图片3.png

(上图是2011年6月笔者第三次返回渔村,首先风尘仆仆地到耕山队寻找青春回忆,路过叫做杨梅坑的山间小道竹林里留影。)

图片4.png

(上图是2011年6月笔者第三次返回渔村,请农友指引一路上浮想联翩地爬山越岭来到渔村大队耕山队[后改为林场]寻找青春足迹,在青山依旧但却人去楼空的残墙断垣前感慨留影。)

图片5.png

(上图是2011年6月笔者第三次返回渔村,到渔村大队耕山队[后为林场]寻找青春回忆,站在当年出工必经的山路中留个影)

 

图片6.png

(上图是2011年6月笔者第三次返回渔村,请农友带路特意到渔村大队耕山队[后为林场]寻找那些年的青春足迹,在那时候每天出工必经的山间小道上留个影)

图片7.png

(上图是2011年6月笔者第三次返乡,专程到渔村大队前岚村看望渔村林场[即原耕山队]杨老场长[左1],并在他家门口合影留念)

图片8.png

(上图是2009年2月渔村知青们组织集体返乡纪念插队40周年,笔者和大哥[最后一排左1]一同从厦门赶往参加,这是第二次返乡。那天知青们和大队新老干部合影时笔者站第三排左1)

图片9.png

(上图是2009年2月渔村知青们组织集体返乡纪念插队40周年,笔者[左1]和大哥从厦门赶往参加,这是笔者第二次返乡。到达当天,渔村大队热情欢迎回来的知青们,大家愉快座谈叙旧)

图片10.png

(上图是2009年2月渔村知青们组织集体返乡纪念插队40周年,笔者和大哥一同从厦门赶往参加,这是笔者第二次的返乡。我们三个路后村知青回到生产队当年安排的知青屋废墟前回想过去的艰苦岁月并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笔者、大哥及知青润)

图片11.png

(上图是2009年2月笔者第二次返回插队的渔村,在路后生产队寻找青春足迹时来到当年时常耕田的山垄梯田感慨地留个影)

图片12.png

(上图是2009年2月笔者第二次返乡,在渔村大队寻找青春足迹时来到路后生产队,在当年曾经务农的村前稻田里百感交集)

图片13.png

(上图是2009年2月笔者第二次返乡,在渔村大队寻找青春足迹时来到落户的路后生产队,小松水库坝头五位路后知青合影。从左至右依次是笔者大哥、建瓯县一中的暨知青、福州孙知青、福州知青润和笔者。照片中远处二十来间农屋就是路后自然村)

图片14.png

(上图是2009年2月笔者第二次返回渔村,路后知青们寻找记忆来到村里,和当年的前后两位生产队长[图片坐在最左后的周姓及赵姓两位老者]及泥巴伙伴聊天,四位知青围坐在茶几旁)

图片15.png

(上图是1993年国庆期间笔者[二排右1]上调后第一次返乡,那是渔村大队知青首次集体回去,大家在小松镇政府楼前合影)

图片16.png

(上图是1993年国庆期间笔者第一次返回插队的农村,原渔村林场的杨老场长闻讯激动地从10里外的前岚自然村他家里赶来和知青们相会,笔者高兴地和杨老场长在村委会大楼前留影)

图片17.png

(上图是1993年国庆期间笔者第一次返回插队的农村,怀着急切寻回青春记忆的心情,在早已人去楼空、长满野草的路后知青屋前[那年尚未倒塌]留影)

图片18.png

(上图是1978年五六月期间,眼看不少同来的知青一个个上调回城,笔者却还在渔村学校当民教,只能静心地在宿舍里学习)

图片19.png

(上图是1978年6月笔者和渔村学校知青教师们在校园边合影)

 

图片20.png

(上图是1978年6月笔者[二排右1]和另一位福州知青教师[二排左1]同参加小松学区运动会获奖归来的渔村学校男女学生篮球队员们合影纪念,右边就是当时教学楼如今村委会办公)


注:本文转载自刘昌明,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