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的季节 文/刘洁成 深冬季节,空气却闷烧,街上有人穿短袖,他们是迫不及待的,想快点赶往夏季。 北方的老友来电:大哥,这旮旯下着大雪呢,俺这两天去厦门,你那气候咋样?要带什么衣服? 我回说:这边热死掉了,街上的人都只穿着小裤衩子,来厦门避暑吧。你光着身子过来就行,带点避暑药…… 话刚落地,未料当晚一宿寒风,早起时天气又再从初夏进入飕飕寒冬,行人裹着厚衫,缩着脖子。这是什么情况?看来天气一下又变脸了,等会得挂电话给老友,让他过来时,记得穿上大裤裆棉裤。 这两天大衣穿了脱,脱了又穿上,浑身不舒服,胃炎又犯了,似乎还有感冒的苗头。除了坐着发呆,什么都不想干了。平常最喜欢做的就是写七写八,这些日子也都懒得动手。 老天的冷暖拉锯战,胜负交替,常带来淅沥沥的雨。其实厦门的季节是这样没错的。一般是春天到了,春节到了,雨也就开始下个不停。紧接着是梅雨季、南风天到来,这雨要一直下到新历6月,太阳才可能稳当地停留在天空。别忘了之后台风季的到来还会有台风雨——总之,厦门总是在雨中,滴滴答答的声,一支小雨伞,一座水花飞溅的城! 至于温度,厦门一年只有12月、1月、2月三个月是冬天,如果不是倒春寒,3月基本已经很暖和了,今年现在,冷暖的反转多了些。 还是上面那位老友,那一年冬天从冰天雪地的北方来到厦门,原想趁着公干,躲一躲寒冬,谁知住没几天,就连滚带爬的逃回去了。他抱怨说:你们这天气咋整的?到处湿漉漉的哦,又阴又湿又冷的,会死人…… 很羡慕我的几百位同学,几天前大家冒着风雨,回去了当年插队的旧地。我却已不能行。此时的人生就应该这样:出可乘风破浪,归则静养颐年! 想起那首歌:“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写于201903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