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厦门大同中学的“新五届”

可以这么说,全厦门市,只有大同中学有“新五届”校友联谊会,其他中学没有。

9月27日,我主持了“庆祝厦门市大同中学建校100周年暨新五届校友联谊会中秋联欢活动”,之前我已经参与或单独主持新五届中秋活动很多次了。很多人都会问:什么是新五届,是哪五届?
先说“新五届”,它是相对于“老三届”得来的名称。据说还是我们的学长--厦门知名作家谢春池老兄提议的。当时老三届的活动(也就是厦门的知青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谢老兄想起老三届后面的学弟学妹,虽然不是像老三届那样下乡到闽西,但同样有许多人下乡,只不过是下到厦门的同安和郊区。都是知青,那就不应该把他们给忘了。因此他提议在大同中学成立新四届校友会。就这样,95年开始筹备“大同中学新四届校友联谊会”成立事宜。最早是由肖金发、谢长妙、陈厦生为主筹备,还有方洋、陈丕强等也参与其中。96年正式成立,肖金发出任第一届联谊会会长。两年后,为了加强力量,将新四届校友会扩充到后面一届,也就是77届。至此,大同中学“新五届校友联谊会”组建工作彻底完成。据悉,这是当时厦门市所有中学里唯一的一个“新五届校友联谊会”,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新五届校友联谊会做了很多工作,成为了大同中学校友会里一股重要的力量,为这些年大同中学校友会的优异表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说完了“新五届”的起源和历史,再来说说“新五届”具体是哪几届。答案是:从73年高中毕业那一届到77年高中毕业这一届。其中的73届是小学66、67的毕业生,而74届则是68、69的毕业生。因为那个特殊年代,“停课闹革命”,复课后两届合成一届,送到中学。因此,从正常年龄来看,新五届的同学涵盖了小学7届毕业生,绝大部分人出生于1953年至1959年。77届以后,几乎没再组织下乡了,77年底国家恢复了高考,到78届高中毕业时,学弟学妹们已经可以正常参加高考了。
扯的有点远,再回过头来说中秋活动。我大概是10年前开始参加新五届校友会活动的,每年中秋理事会都会组织大型活动,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厦门有独特的中秋博饼习俗。原本新五届的同学绝大多数人(这里先不说籍贯)都说闽南话,包括当时有不少部队大院的孩子,我们称他们为“北仔”,但他们个顶个的都能说一口流利的闽南话。可以说厦门的孩子对中秋博饼有着天然的感情,那是孩提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啊!
改革开放前,中秋博饼的习俗主要在厦门岛内,连同安都没什么人知道博饼。直到 2008 年,厦门中秋博饼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政府的宣传机构才开始大力宣传推广,慢慢的“中秋博饼”就成为了厦门的名片,博饼的范围也就无限扩大了。
忘了从哪一年开始,中秋博饼成了金秋八月包括同学会在内的各种各样聚会的重头戏,单位、朋友、家人、亲戚、同学,聚会一个接着一个。我们新五届同学会也不例外,每年都组织同学们聚会博饼。当然,我们还有令人羡慕的优势,厦门知名饼店“義兰”的老板,是我们新五届的校友。好不容易聚齐了那么多同学,总不能只是博饼吧,于是就有了文艺表演。
说起文艺表演,我们那一代人那可是有得吹的,拿我们前卫小学(后来的思明小学)来说,一大帮孩子,在专业老师的精心培养下,竟然排演了八个样板戏里的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不是节选,而是全剧!全剧!也就是“序幕”+八场+“尾声”。演员们从3年级到6年级,以11-12岁孩子为主,也有几个9岁的,我们的演出可以说是有模有样,在当时的厦门是很出彩的。学校应邀带着我们这些孩子深入到工厂、机关、学校、农村、部队演出,特别受欢迎。真是满满的美好记忆。







其他小学,也演《红色娘子军》等,虽然不能演全剧,但也各显身手。除了舞蹈,还有唱歌、话剧、曲艺表演等等。到了中学,很多人都参加了学校宣传队,可谓人才济济。
几十年过去了,大多数人跳不动了,但还有不少人,把跳舞、唱歌等文艺活动作为一生的爱好,继续活跃在群众文艺团体,发光发热。这些人自然成了校友活动的热心参与者。
文艺表演有了,还要找场地、定菜单,组委会每次活动都要大费周章。为了吸引更多的校友前来,活动还设了抽奖环节....
新五届校友联谊会能坚持活动近30年,离不开热心人的无私奉献。几任会长都设立了基金,不仅赞助每年的大型活动,还关心新五届里的特困校友,特别是身患重病的。每年都会有4-5名校友得到资助。
还有许多热心人,如上面提到过“義兰”饼店的老板,坚持十多年为中秋博饼提供“会饼”。还有香港的校友,长期生活在香港,但多年来,坚持每年回厦门参加新五届的活动,每年的中秋活动都赞助现金供大家抽奖。还有许多许多热心人...
现在的会长,是新五届里最年轻的77届的校友,接任会长后,为新五届的活动带来了活力。他还是厦门小草艺术团的法人代表。这个艺术团以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为己任,创作了许多优秀节目。近几年,会长积极引进小草艺术团的优秀节目,让新五届的这些老厦门人倍感亲切。


我是老厦门人,在中学时就参加了厦门市文化馆组织的厦门中学生故事团,主要表演林鹏翔老师创作的发言说书。退休后,我以传承闽南文化为己任,进校园、进社区传播闽南文化。当我受邀担任新五届中秋联欢活动主持人时,我就充分发挥自身的强项,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灵活穿插闽南话,因为我深知,在座的校友们大多喜欢乡音。
前天的活动中,我带着我的学生--滨东小学的一个小女孩,表演了一个闽南语短剧“乡音雅韵”,向观众演绎了闽南语文白读的美妙应用。

这里一定要说到我们新五届校友里一位非常优秀的校友--杨行健。他是退休的教授,快70岁的人,心态特别年轻,每一次活动他都特别卖力,不仅参与策划筹备,还亲自登台表演。他和太太两人能唱几十首闽南情歌对唱曲目,声情并茂,感染力极强。


本次新五届校友联谊会活动,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厦门大同中学的一众领导,邀请到了备受尊重的谢春池学长。他们都一致认同我们把闽南文化传承作为活动的主轴。谢春池学长希望我们能写出一些图文并茂的文章,把我们的活动亮点宣传出去;学校领导希望我们把闽南文化的传承带回母校,让学弟学妹们更多的感受到闽南文化的魅力。

吕卫国
202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