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上杭的年味
时间过的真快,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有15年都没回老家上杭过年了。在早些时候,九十高龄的家娘就对我们夫妻俩说,"我己年迈,今年不想到厦门过春节,而且今年我们搬了新房,图个吉祥,你们大家回上杭过年吧"。母命难违,在春节前夕,我跟俩女婿商量,让他们跟亲家公,婆商量,让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回上杭老家过个年,得到理解和同意。所以今年春节,我们家格外的热闹,两个女儿带着夫婿和孩子们共七个,都回到上杭老家度过了一个愉快,祥和,团圆,幸福的新春佳节。
待小外孙女小亭亭一放假,农历腊月二十,我和老伴就带着可爱的小孙女先回上杭。回到上杭家中打扫好卫生,晒洗好被褥,等候孩子们回家。
到了腊月二十五,按上杭过年的风俗,开始购制年货,准备过年的年料。上杭人过春节,不管有钱没钱,三件年货必备。就是蒸年糕,蒸肉圆(用鱼肉和猪肉加薯粉),炸糖枣。年糕代表五谷丰登,肉圆代表年年有余,糖枣代表团团圆圆。过去这些东西,过年时都在自己家完成,而且做的数量还很大,可吃到正月二十。而今人们的观念都变了,都爱吃新鲜的,需求量只够吃几天即可。这样市场商家应人们的需求,应生了有代蒸年糕,肉圆,代炸糖枣的定购生意,人们按需购买挺方便的,我便定购了一些。
到腊月二十八,在上杭各农贸市场,各大购物超市,各卖衣服的商店,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在大街上商店门口,随处可看到许多卖对联和年画的摊点,也有不少卖当地土特产年货的摊点,到处展示出红红火火的。红红的对联写出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人们选出自己喜欢的对联,年画,准备贴在自己的大门口,迎接新年的喜庆。火火的集市摊点,农贸市场,各购物超市异常热闹起来。卖,买猪肉,牛肉的,卖,买鸡,鸭的,卖,买鱼的,卖,买海鲜的,买茶果的,买新衣服的,买蔬菜的,人潮涌动,接近疯狂。有一家卖猪肉滩点,一天连杀三只大猪,到中午就卖的精光。我到驷马桥的农贸市场,加工了一些小鱼圆,买了两只鸡,一只兔子和一只鸭,还买了一些猪肉和牛肉。
在建设路旁的“冠超市",人们在那里面对丰富多样,五颜六色,品种齐全,色香味全的年货,挑选着自己喜欢的,推着装的满满年货的购物车,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十几个结账的岗位上等候,真是一派热闹繁荣的景象。人们生话好了,特别是致富的农民兄弟,都购买着高档的衣服,高档的茶果,看着他们手中搓着一张张百元大钞购买东西的劲头,真为他们高兴。
从中心公园到瓦子街广场公园,以及江滨路沿岸,有一群布置景观工程的工人,在紧张的忙碌着。正在布置以"杭川迎春"为主题,2019年迎新春彩灯展。五颜六色的彩灯装饰在树上,串搭在框架上,一个个用心搭配的灯光效果展示着,"火树银花不夜天,霓虹彩灯彩一条街”的盛世美景,灯光下闪动上杭的时尚和万种风情。夜幕降临,上杭城内树木挂满靓丽的彩灯,各幢建筑的轮敦灯,串灯及各类彩灯,与已川流不息的车辆灯光一起,展现了动静结合的奇幻之美。上杭,你以最漂亮景色,迎接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春节的到来。
两个女儿和女婿及孙儿们,分别于腊月年二十七及二十九,自驾车平安返回上杭。一下子原冷清的家,顿时热闹起来,婆婆高兴的嘴巴都合不拢了,全家男女老少总计十个人,可谓十全十美,十分欢喜。
2月4号是除夕,也是2019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今年除夕伴随着立春,古称谢交春(年30晚上打春叫谢交春),民间认为,立春和除夕在同一天是很好的。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季节,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天,两者在同一天,犹如阴阳太极。道生一,一生二,三生物,更加体现了自然循环的规律。谢交春的这种现象不常见。百年中约有三次,下两次除夕与一立春在同一天,是2057年2月3号和2076年2月4号。
一年四季在于春,素有立春大于过春节之说。今年的立春时间是上午11时1O分,从早上9时就有人开始放鞭炮接春了。记得年青的时候,每到立春时辰,会放下手中的活赶回到家中,在院子里摆开四方桌,摆上水果,摆上香炉,点上腊烛和大香,倒上三杯茶,手捧大香拜天,拜地,拜神灵,在大门口燃放长长的鞭炮。佑我们一年到头身体健康,平安顺意。来到厦门的十几年,在立春这天,没了敬香拜天地的仪式,但只有心里默默地祈祷,迎春接福了。今年回到老家住在高楼,接春放鞭炮是不可能的,但接春的仪式还是要的。在自家向南的阳台上,摆起四方桌,摆上香炉,放上茶果,点上腊烛,燃起供香,倒上三杯茶水,我手捧供香带领儿孙们面对汀江,面对大山,面对各路神灵拜上三拜,带上我们的心願,迎接新春的到来。
到了11时,全城的鞭炮声停下来了,算是接春完毕。可到了下午三时,杭城各处又响起了鞭炮声,这一拨的鞭炮是人们庆贺开始过大年了。四时光景,我把过世家翁的遗像拿出来,摆在大厅里的供桌上,桌上摆上猪肉,整只煮熟的鸡,炸好的糖枣,油炸糕等,点燃腊烛和供香,倒上三杯米酒,由老丁带领儿孙们向遗像敬拜。孩子们一个个正规正矩恭敬地向遗像拜三拜,把香插到香炉中。 通过这个仪式,让孩子们认识了长辈,我在旁介绍着丁家家史,敎育孩子们要学会做人,学会感恩。
到了六时许,准备过大年了。全家人围坐在圆桌边坐下,我端上了老丁炒好的年糕,每人盛了一大碗,摆上了孩子们从厦门带回的海鲜,准备围炉。小女儿给大人倒上了一杯香醇的客家米酒,小孩倒上一杯果汁,大家举杯首先共敬90高龄的奶奶,太姥姥,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儿孙们又举杯同敬我们父母,感恩我们的辛苦付出。然后孩子相互共敬,新年更上一层楼。全家人坐在一起边吃边喝,真是说不出的高兴。我望着笑得嘴都合不拢的老家娘,我心想,今天老人能和我们儿孙们一起欢度佳节,是我们最大的福气,希望我们能像她一样高寿,一样健康。席间大家回顾2018年里充实的工作和生活,获得的成绩,阐谈新的一年里的打算和奋斗目标。小女儿拿起手机给大家照像,全家老少对着像机共同举杯。祝,新的一年全家身体健康!年轻人创业工作一帆风顺!老人们快乐过好每一天!孩子们努力学习,在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全家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这张全家举杯照片,成了我们新年在微信上给大家拜年的图片呢。
饭饱酒足之后,全家人围坐在大彩电视前看春晚,春晚是咱老百姓的精神大餐,台上台下,喜气洋洋,欢声笑语。这时两个女儿拿出大红包,给我们三位老人送上压岁钱,送上美好的祝福。我们也给孙儿们发红包,祝他们健康成长!孩子们频频地拿起手机,拍下了一张张充满笑容的照片。
我收拾好桌上的碗筷,清除好桌上的卫生,并很快地请洗完毕。我没看电视,独站在自家的阳台上,观看着杭城各处的美景,望楼下灯火辉煌的解放路大街,我思想万千。记得小时候过年,是孩子们最最盼望的事,有好吃的可以解馋,有久违的新衣服穿,美美的,去拜年有点压岁钱,可以买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放假了又可以尽情的玩。记得那时候在年三十晚吃完除夕饭,男孩子就出发了,用压岁钱买来鞭炮和"火雀了"(手中拿着燃烧的小鞭炮)在街上对放,那时上杭只有唯这一条老街,老街路面不到六米,两边是骑楼,孩子就站躲在两边的骑楼对放鞭炮,一直会闹到凌晨二,三点钟才回家睡觉。而女孩子呢,在家里试穿母親做的新衣服,心里美滋滋的。那时没有电视观看,就早早上床睡觉,待明天初一早早起来去拜年。我还记的七九年春节的大年初一,弟妹来拜年,四个妹妹穿着同一花色的衣服,弟弟穿着蓝色布衣,我给每人发两毛钱的红包压岁钱,弟妹很是高兴。恰逢朋友也来家拜年,带了黑白照像机,我叫朋友帮我们照一张,弟妹听说有照像,更是高兴,这可是他们人生第一张照片呀,对着镜头高兴的一个个开怀大笑。这张照片给我们留下一张难忘,一个个充满笑容的儿时新年照。
我俯视着汀江,汀江两岸用彩串灯联在一起,变换着多种颜色,景色倒咉在江中,真是美极了。宏伟的南大桥桥身被彩灯装饰,桥上的路灯明亮,灯杆上挂的红红中国结灯透着红光,整座大桥倒咉到汀江河面上,水中大桥和地面大桥形成的景色,真是美不胜言。再遥望南岗大道的张滩大桥,新建张滩大桥灯火明亮,旧张滩大桥装饰彩灯闪烁,各种颜色变幻,有如时间隧道滚滚而来。再远处的上杭客家缘星光闪烁。
我往东看,中心公园彩灯齐放,咉红了天,和屹立在汀江旁的"思源阁"上的彩灯遥相辉影。临江路灯杆上的中国结,沿路的树上银光闪烁,一派喜气热闹景象。再望上瞧,汀江河中的水幕电影,水柱伴随着音乐,变换着各种造形,水柱时而高射直上高空,时而悠扬飘动,时而高低起伏。“我愛我的祖国"歌曲,响彻汀江上空……我有如在梦幻中,如痴如醉。不免心中由衷发自感叹!家乡上杭真美,美的我都认不出了。
整夜都没睡着,一夜都在听鞭炮声,东边刚停下,西边又响起。特别是随着零时钟声响起,鞭炮声,燃放烟花响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滚,辟辟啪啪,呯!呯!声响到天亮。生活好的人们,用鞭炮声,燃放烟花舒发对春节的庆贺,对新年的美好祝願。而今,过年可以说不为吃,喝,平时日子都过的像过年。过年就是图个全家人团团圆圆,图个吉祥,图个喜气!图个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图个继承几千年祖宗留下的习俗。过年,把亿万中华儿女的心连在一起。
大年初一起床,大家先给老奶奶拜个年,大家共祝,新年吉祥!吃过早饭,我交代孩子们先前往长辈,叔叔,姑婆,舅婆那拜年,然后前往外婆,舅舅家拜年,中午就在外婆家吃饭。按上杭的客家风俗,大年初一这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带着夫婿及孩子们回娘家拜年,中午就留在娘家吃饭。我和老丁暂留在家中,接待来拜年的亲戚,朋友和工友,来拜年的人真不少,一拔又一拔的,新家充满着喜气和笑声。中午时分,小弟打来电话催着吃饭,我们夫妻俩赶急往娘家跑。
今年初一的弟弟家可热闹了,五姐妹拖家带小二十余人,单我们家就有九个,整个外婆家挤满了人,两个妹妹的女儿也带来了男朋友。为了这一餐,内弟媳昨晚就开始准备,可把她累坏了。午餐开宴三桌,姑爷们一桌,女儿辈一桌,孙儿们一桌。桌上摆上猪,牛,羊,鸡,鸭肉做成的美味,还有大螃蟹,鲍鱼等海鲜……非常的丰盛。大家共同举杯同饮,庆祝新年!由于我们多年未回上杭过年,我们一家成了被敬酒的对象,劝酒声,欢笑声充满了整个屋子。我那小姑爷不胜酒力,躲到一边眯觉了,大姑爷和两个女儿却尽情地和舅舅,姨姨,姨丈们对饮,到后来都有些醉了。饭席闹到下午四时才撤。
大年初二,应孩子们的要求,让我带他们前往古田会议址参观游玩。家娘和老丁就留在家中接待来拜年的客人。上午九时,我们一家八口分坐两部小车,自驾车前往古田会址。经过三十多分钟的行驶,顺利地来到景点。哇!五年没来了,变化真大呀!五年前,厦门知青纪念45周年活动,我们来了古田。而今发现古田景区变了,变的文明,漂亮有序了,把古田会议址,练兵场,主席园,景点购物区形成了有序的参观的旅游景区。景区停车场内停满了来参观的小车,来参观的人真不少吔。游玩景区里油菜花盛开,新栽下1000多株开花树木正迎春争相开放,潺潺的小河流水,新建的小桥,到处张灯结彩,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军旗迎风飘扬,人们在漂亮的景色中。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下难忘的景象。景区门人潮涌动,古田会议址前,一批又一批参观的人有序进入,我带着孩子们进入会议址内,认真观看内容,使孙儿们受到一次深刻的红色历史教育。正是有了古田会议的召开,才使中国革命走向成功。从会议出来,去主席园参观,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毛主席的雕像前三鞠躬。而后又参观了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古田纪念馆等等。使孩子们全身心受到红色教育,追思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大年初三,孩子们自由活动,她们去逛老街,去看孔庙,看瓦子街,去看临江楼,去看母校上杭一中……。因初四大女婿要回单位值班,初三下午就自己先开车回厦门了。上午我们夫妻俩回丁家老宅,给仍住在丁状元府的堂哥,嫂拜年。当年人丁兴旺的丁状元府,由于人多房少不够居住,大多数人家都出去建房了,现只剩下三户人家居住。但每年的初三,丁家子弟都会回到老宅团聚喝茶,拜年。当看到丁宅的三厅堂内由于无人居住,己开始废坏,再过几年如不修缮,房屋可能倒塌,心中不由地引起一阵伤感。
初四上午,孩子们见老街上的小吃和牛肉兜汤店开业了,就自个上街去饱食一顿,并到食品店买了些上杭的特产,准备带回厦门。下午她们又高兴去南岗的沿河木栈道行走了一圈。回到家中口里不住地称赞,上杭真得建设得太漂亮了,太美了!
初五下午,小女儿开车载着大家回厦门了,打算初六在厦门休息一天,初七正式上班。我们夫妻俩和小孙女再陪老奶奶几天,过元霄回厦门。今年全家人满怀喜悦回到老家过年,又满怀着深深的乡恋回厦,家乡的新面貌,新气象留下给她们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
年,就这样隆重的来,又将悄悄地离去,年复一年,老的,旧的翻将过去,而迎来新人,新景蓬勃发展。不管在那里过年,我们都不可忘记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要继续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家与国命运相连,爱国爱家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国富民强,国强民福。祝福祖国昌盛!祝福家乡美好!祝福家庭幸福!
厦门知青沙龙 陈云英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