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为群: 面签

栏目:亲历者说 发布时间:2018-06-08
分享到:

你以为是说那种扁扁宽宽的面条吗?加上肉丝、虾仁、香菇还有蔬菜一起煮,味道很不错呢。NO, NO, 不是面条,我是指要去美国旅游每个人必过的一道手续——去广州美国领事馆办理护照签证面谈。


其实我对去美国旅游一向不太热心,这是一个挺复杂,具备多面性的国家,据说它在世界上到处伸手,从不安分,老爱充当世界警察,你看伊拉克、阿富汗,战火纷飞、鲜血横流,很多人骂它是为了石油和美元,四处侵略,可是很奇怪,加拿大就在它隔壁,人口稀少又富得流油,更重要的是这地广人稀的国家老实得很,也没多少军队,可美国这个老强盗却从不对明摆着难以自卫的富裕邻居下手,是谓盗亦有道?还有,人们年复一年的骂美国是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可见这美帝是恶魔,坏透了,可是从高层领导到中低层官员,从成功的各界人士到普通百姓,那么多的家庭争相移民美国,或把亲人以及财产送入虎口,或哪怕卖房子借高利贷也要把子女送往美国读书,而且毕业后最好就在那落地生根,再别回来。这岂不是像臭豆腐吗?臭不可闻却是众人垂涎的可口美味,谁能说清楚?但是最近南平那位可怜的章莹颖,至今仍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倒是千真万确。


终于,我要亲自深入虎穴去瞧瞧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不过,还得美帝派驻广州的代表批准了才让去,不能说走就走。


那个广州领事馆毫不显眼,低矮的办事大厅,灰溜溜的,没有宽大的门窗,也没有金碧辉煌的装饰,比我们的很多乡镇办公楼还不如,虽说办事大厅后面是大约六层的办公楼,也不高大雄伟,跟什么古典的现代的风格都不沾边,这纸老虎真是外强中干,这么不讲究,就像《沙家浜》里胡传魁唱的: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


手续相当麻烦,从进入院子排队到面签结束,共有7道手续,好在把守院子里第一道关口的警卫是个饶舌的警察,跟神态有点紧张的众多申请人频频对话,让大家放松了不少,他说:你们肯定能过,越是贫穷地方来的越不好通过,你们厦门没问题啦。他还告诫道:一定要诚实回答,不要迟疑犹豫,签证官会认为你没说实话。那些人都是转行的特工,中文流利,眼睛毒着呢,看你表情和肢体动作就知道你说没说实话。前几天有一个挺着大肚子的,被问为什么去美国,她就直通通的回答要去美国生孩子,居然马上放行。还有一个晋江的中年妇女,脖子、手腕、指头都是亮晃晃的金器,签证官只看一眼,问都不问,立马拒签。没道理说,也不必问,他不解释的。还有,这面签一过,顶十年用,再去世界上其他国家基本都没问题,只有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极少数国家除外。这个乐呵呵的警察说了许多,看得出他对自己的差事挺满意知足的呢。


办理前5道手续的馆方人员,看来都是国内雇员,有美女,也有跟凤姐差不多的,第6道是按指纹,那职员黄皮肤黑头发但是深目高鼻,貌似混血儿,只在最后一道面谈关口,才是货真价实的美国佬,看第一眼觉得面熟,冷峻、眼神犀利,半个脸都是浓黑的短短络腮胡,发型也眼熟。哎呀!想起来了,这不就是绑架了章莹颖的那个助教克里斯滕森活脱脱的翻版嘛,说不定是兄弟,最不济也是替身。


我前面是一家三口,顺利通过,再来是一个江西的老大娘,是去为儿子媳妇带孙子的,回答得磨磨蹭蹭,倒也过了。轮到我,我盘算着,愿过就过,不让过也没啥,大爷打算去的地方多着呢,国内外都有,不稀罕你美国。怕俺滞留不归?笑话!看看俺这一脸正气,浑身的正能量,像吗?这签证官倒是隔着窗口先说:下午好!问:去过哪些国家?我如实回答了。又问:有没有房子?当然有,我拿出产权证,他却不看。再问:有孩子吗?在哪里?我回答完毕,成了。这个冒牌的克里斯滕森还说:恭喜!祝你旅行愉快!我向他咧咧嘴,点点头,算是礼节性应答。


出来后我回想一下,真没看出美利坚合众国签证官有多酷,他问我时有看着我,但我回答时这个前特工并没有注视着我,他老在看电脑,在打字,漫不经心的,这能叫厉害?


同行的厦门客除了两个30岁左右的女生,都出来了,神情轻松,交谈着各自通过的情况,基本都是问了两三个问题就过,那两女生是福清人,难说啊。最后,也出来了,过了,说是去过日本又回来,这样的记录是加分的,就没问题。


   就为了问这三个在申报材料里都有答案的问题,劳民伤财,兴师动众,值得吗?不知道美国人来中国旅游需不需要同样面签手续?不过似乎没听说有美国佬千方百计企图偷渡中国的,也许将来会有?


BKEKHt0ojOmRkO8MPkWX.jpg

注:本文转载自江为群,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